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7 17:33:00


去年以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强化对驻在单位“关键少数”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将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督促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堵“漏”扎“笼”,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并协助驻在单位党组研究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关事项》,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等6个方面工作目标,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制定了51条工作举措,细化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

开展谈心谈话,推动责任落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加强与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与“一把手”及分管党风廉政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经常交流意见。目前,已完成对市自然资源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谈话或约谈,对县级局“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廉政提示提醒,对部分局直单位“一把手”进行单独谈话。通过谈心谈话,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严从实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持续巩固自然资源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决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紧盯驻在单位“三重一大”决策环节,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近一年来,共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议题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让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对参加或列席会议发现的驻在单位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及时向“一把手”提出意见,督促并协助驻在单位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做到依规民主决策。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