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上高县:“片区协作”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02 17:35:00

“这个案子能如此快速查清,主要得益于县纪委监委推行的片区协作机制。”近日,上高县泗溪镇纪委书记刘一澄有感而发。

此前,上高县泗溪镇一起信访案件,因线索杂乱、涉及人员多,一直未找到有效突破口。片区协作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进行案件调查,并发动片区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新界埠镇共同参与,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该起疑难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

为补齐基层监督执纪短板,上高县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原则,将全县16个乡镇(街道)纪委、8个纪检监察室和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6个片区协作工作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担任片区协作组长,构建起“县纪委监委班子+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四位一体的协作机制,将从前的“单兵作战”变为团队“协同作战”,有效解决“室”里案多人少、“组”内力量不均衡、“地”方人情世故多等困扰,不断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片区协作机制形成上下一体、协作紧密的联动模式,杜绝了过去大案办小、小案办了的现象,使成案率大幅提升。”谈及“片区协作”带来的好处,镇渡乡纪委书记肖凤如是说。

在“联合作战”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出台了联合监督、交叉检查、案件线索集体研判、信访化解、工作例会等5项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配套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指导,确保片区协作机制落到实处、运行到位,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片区协作不仅减轻了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的压力,也给了我们一次宝贵的‘以案代训’机会。”蒙山镇纪委副书记吴学敏坦言。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和深化片区业务学习,一方面,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通过“周三小课堂”、专题培训、片区交流研讨会等方式,帮助片区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补钙”“充电”;另一方面,以片区协作工作组为载体,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跟班锻炼、轮岗、以案代训,强化“传帮带”作用,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办案技巧和能力。

与此同时,该县结合“三比、三争、三赛”活动,对片区运行机制、监管制度、创新举措、办案数量和质量等内容进行考评,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查办案件数量较往年同比增长3.4%,查办案件周期较往年同比下降18.2%。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