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宜春上高:提升监管实效服务春耕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6 09:57:00


《江西日报》

上高提升监管实效服务春耕

又是一年春耕季。在上高县新界埠镇先锋村蔬菜种植基地,农户驾驶拖拉机翻耕土地,呈现出一派“铁牛争春”的热闹景象。“老乡,今年准备种植什么?在春耕备耕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在农户空闲时刻,县纪检监委干部走上前与农户交流,了解春耕备耕情况。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上高县纪委监委抓住春耕备耕关键节点,派出监督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面对面交谈,收集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以监督实效打通春耕“堵点”、补上春耕“断点”,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修好了水圳,农田再也不用为用水而发愁了。”芦洲乡田背村村民黄福才说。前不久,芦洲乡纪委在春耕备耕监督检查中了解到,田背村有些农田灌溉渠道未及时清淤,经常堵塞,导致出现春耕备耕用水难的问题。乡纪委立即将问题反馈给乡政府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和田背村委会,督促整改,跟进监督水圳清淤,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在监督检查中,上高县纪委监委还把惠农惠民资金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详细了解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收集相关问题线索,监督保障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切实保障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结合“比创新,争先行,赛决心;比攻坚,争先锋,赛担当;比效能,争先进,赛作风”活动,各乡镇、街道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通过村(居)大喇叭宣传、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一对一”传授田间管理知识。

  该县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监督,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的同时,深入一线调研农资保供工作,详细了解各农资经营企业农资储备、供应情况,并聚焦群众关心的农资价格、质量等问题,通过随机抽查、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农户买到价格合理、质量合格的产品,打通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买了10袋化肥,价格合理,品质过硬。”面对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正在田间劳作的翰堂镇翰堂村农民左金龙介绍。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13个。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