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聚焦宜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做法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4-03 10:03:42

聚焦责任落实 凝聚监督合力

深挖违法占用耕地背后风腐问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实施农田水利骨干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黑土地保护工程、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工程等,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建立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一系列硬措施,守住了耕地红线,初步遏制了耕地总量持续下滑趋势。

然而,当前耕地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从近年查处案件看,违法占用耕地往往伴随着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呈现出一般违法问题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相结合的特征。比如,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等严查非法采矿、挖土毁田等破坏黑土资源问题,同步深挖彻查背后的失职渎职问题。全省共侦破相关案件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4人,行政执法机关与纪委监委双向移交相关线索295件。

针对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耕地保护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注重整合监管执法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四川省纪委监委建立与自然资源督察执法机构协作机制,细化常态联络、信息互通、通报曝光、警示约谈、联合督导、协同追责等6方面操作办法。各自明确1名专人对接,全面梳理需互相通报的重要内容,在机制上予以规范。同时,加强问责协作配合,对重点问题、重大案件视情提前介入、跟进掌握。

吉林省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行政监督的贯通协同,推动制定《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执法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信息通报、线索移送等机制,探索“执纪+执法”“专项监督+专项治理”等联动方式,着力破解黑土地保护利用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等“瓶颈”制约。同时,借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耕地后备资源一张图平台,精准发现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治理效能。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耕地保护及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和重要抓手。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从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入手,深挖出宜春市政府原二级巡视员袁某某收受贿赂,为不法商人承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招呼”“站台”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在严肃执纪执法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党中央耕地保护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河南省纪委监委推动省级层面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网格化田(山)长制责任的通知》等文件,探索建立耕地用途管制闭环管理、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等制度机制,推动查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弄虚作假等问题,通过系统施治实现标本兼治,有效提升耕地保护治理能力。

宜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现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督促相关部门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列出“问责清单”,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