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书画

画里有话丨对“躺平式”干部动真碰硬

来源: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09 18:17: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漫画/陈乔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在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工作,并召开专项整治业务工作培训会,围绕“躺平式”干部的具体表现和危害及如何推进专项整治等内容进行现场解答。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玩忽职守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作出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多地出重拳、下猛药着力破除“躺平式”的工作作风,持续释放向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

  干部,干字当头;公仆,公字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工作消极被动、安于现状,缺乏干劲斗志,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直接“躺平”,被称为“躺平式”干部。“躺平式”干部这种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行为,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耽误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和落实。

  让“躺平式”干部站起来,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对典型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提能力,让混日子的干部没市场;开展常态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让党员干部牢记使命担当,激发干事热情,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深处拒绝“躺平”;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卸掉想干事、肯干事干部的心理顾虑,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敢为。

  面对“躺平式”干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好监督执纪利器,让党员干部葆有干字当头的冲劲闯劲,敢想、敢做、敢当,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