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他山之石

浙江瓯海: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10 09:55:58

  “你村的集体资产租赁底数不清,建议村委会对2021年村集体资产出租进行全方位清查,建立详细的清单册,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收取租金,租金收取要做到公开透明,接受村民监督……”日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村集体资产出租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监察办公室向穗丰村村民委员会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做好清查整改工作。

  近年来,瓯海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治本功能,出台《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暂行办法》,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根源,向责任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直指“病灶”促整改。今年以来,瓯海区纪委监委共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6份,推动问题整改152个,建章立制18项。

  发出建议书只是第一步,整改落地才是关键。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区纪委监委通过规范建议书制发流程、完善多维度的跟踪督办措施、完善整改成果评估机制,全面提高建议书的运用质量。同时,瓯海区纪委监委对已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及时组织“回头看”,跟踪掌握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推动被建议单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在对2021年发放的70件建议书“回头看”中,区纪委监委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以“第一种形态”处置3名相关人员。

  “纪检监察建议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的有力武器。”瓯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瓯海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细化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规范,常态化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这剂‘良方’,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达到整改一批、警示一批、规范一批的效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