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石军英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03 09:18:00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奋力建设勤廉宜春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

石军英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宜春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于秀明同志作了讲话,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担当实干,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引进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彰显。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常委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新增留置数同比上升191%,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5.7%,“一升一降”反映出严的氛围越来越浓,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政治生态越来越好。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由班子成员领学,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理论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分口召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不少同志表示,通过学习交流,更加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强化了政治自信和政治担当。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武装,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家由衷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紧扣“三新一高”、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双碳”“双减”、粮食安全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针对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力问题,开展提级核查,既查清问题和事实,又同步梳理分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聚焦“双减”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暗访督查,及时约谈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协助市委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和颜赣辉流毒,督促涉案遗留工程问题整改,推动职能部门积极化解颜赣辉在任期间留下的巨额债务风险,全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市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4件,处分25人,其中严肃查处意识形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4件4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干部任前党风廉政意见49批1146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52人次。严肃换届纪律,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社会普遍反映,这次换届选出了一批好班子、好干部。
(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把人民立场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67起,处理606人。积极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法院系统司法腐败窝案,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得到中央纪委简报刊发推介,有网友留言“纪委雷霆出击,硕鼠心惊胆战,为纪委点赞。”从政治高度审视和整治“四风”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违规吃喝送礼歪风专项整治,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监督,监督推动“小金库”清查工作。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0起,处理827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得到省纪委省监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把政治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力抓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全年高质量开展两轮政治谈话,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的浓厚氛围。强化源头治理,针对部分县市区检举控告类信访量居高不下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有效解决办法,既督促问题查深查透,又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规范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运行管理,针对民生资金项目多、监管部门多、腐败易发多发等问题,将住建、医保等12家单位民生项目资金纳入监督范围,推动监督无死角、无盲区。目前,平台已录入数据894万条,关注人数近46万,办结群众投诉举报82件,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民生资金监督领域的雪亮工程”。坚持既用监督加压,也用信任加力,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933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7392人次,占比达93.5%。坚持在增强监督质效中压实“两个责任”,注重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全市对109个问题进行党内问责,问责党组织47个、127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积极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为20名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
(五)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融合。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统筹做好市县两级案件查办工作,每两天调度一次市县留置案件情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750件,处分2802人,移送司法机关29人,10个县市区均办理了留置案件。制定出台统筹推进以案促改指导意见,以系统思维推进腐败问题治理。坚持把审查调查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在查办市财政局原局长林良友案中,从选择留置时机开始,就充分考虑如何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最大限度止损挽损,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探索实施“精品案件”工程,加强审理部门与案件承办部门的协作配合,着力推动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行处分执行公开公示制度,推动犯错干部从“有错”变“有为”。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从严抓好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文明办案。
(六)注重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全年共组织开展3轮巡察,巡察党组织17个,实现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立足常规巡察,把专项巡察、提级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巡察质效明显提升。在全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中,首次采取“1+10”的方式,即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检查组牵头抓总,10个县市区上下联动、异地交叉,坚持边巡边移边查边改。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巩固提升巡察反馈问题阳光检视整改工作,常态化抓好市委书记点人点事点问题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跟踪问效。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市委提出专项治理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治理,以点带面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系统整改。
(七)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结合起来。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报告重要事项,加强对县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的督促指导。修订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初核工作流程、信访了结审核工作流程、涉案人员处置程序等制度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有效防范和化解在行使纪检监察权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风险。优化派驻考核办法,调整优化监督检查室对口联系范围,织牢织密监督网络。结合村(社区)换届,健全村级纪检组织,指导县市区建立村组议事监督微信群,构建线上线下有效衔接的村(社区)监督治理体系。设立纪检监察信息中心,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办精品案件、建过硬队伍,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政治谈话,把找准问题、指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政治谈话的关键,增强针对性。一位县纪委副书记感言,“政治谈话既传道、又传情,既点题、又破题,深受教育。”深化拓展全员培训,采取“师傅带徒弟学”等方式,加强基本功和专业训练。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认真做好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真正把政治过硬、能力素质强、愿意为党和人民奉献的干部选进来。严肃查处何根生严重违纪违法案,扎实做好警示教育,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查摆、逐项整改,梳理完善机关岗位风险防范指南,严格落实禁止饮酒相关规定,研究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稳妥有序推进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市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57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有些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够到位,一些行业和领域问题丛生,亟需系统施治;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松懈,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比较突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压力犹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对此,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办精品案件、建过硬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建设勤廉宜春,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为奋力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体目标是: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谋划和推进,保持定力、接续奋斗,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努力实现在新起点上有新提升、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颜赣辉流毒得到全面肃清,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健康,政治文化更加正气充盈,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四责协同”联动效应进一步发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不断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彰显。
——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不断拓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解决在基层,信访举报量稳定在合理区间,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干事创业热情持续激发。纠治“四风”取得明显成效,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勤政廉政、狠抓落实”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鲜明特征。
——腐败治理效能持续释放。腐败存量有效削减,腐败增量有效遏制,腐败空间进一步压缩,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细化实化,全面从严的氛围更加浓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监督执纪执法持续规范。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把握政策策略水平、信息化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四种形态”运用更加娴熟、精准,问责更加规范、有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明显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力量贯通融合、高效协作,案件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队伍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斗争精神和为民情怀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后继人才保障充足,内控机制越来越完善,自我监督约束越来越严格,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按照上述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思想阵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重要要求,继承发扬党的百年管党治党宝贵经验,树牢信仰信念信心,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及时、全面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解决学习走形式、不入脑入心等问题,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
(二)把握政治监督重点和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要心系“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任务的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使命。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坚决防范和纠正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违背新发展理念问题。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创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在经常,对干部全方位“画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建立健全追责问责机制。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积极主动作为,严把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政治关、廉洁关,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履职担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待新要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人民立场出现了偏差。纪检监察工作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是否有利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检验和衡量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推动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持续释放“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的强烈信号。做深做实举报分析,充分发挥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加大对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治理力度,以班子成员包案等方式破解难题。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小分队”式专项检查,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结合吃“公函”等问题治理,探索建立“1+X”(纪委+相关职能部门)专项督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反对浪费,督促和引导“过紧日子”的思想。监督推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结合实际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建立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和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治理基层“微腐败”,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着监督。抓住了监督,就抓住了管党治党关键。要做实监督专责,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加大对各类监督的领导指导和统筹协调,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着力抓好谈话问题整改、督促落实等“后半篇文章”,确保不走过场、谈出实效。紧盯换届后新任“一把手”履职情况,提醒、督促树牢正确政绩观,正确规范行使权力,切实履行职责使命。坚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全面梳理被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针对日常监督不聚焦不精准不规范等问题,研究加强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到监督不替代、支持不包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稳妥推进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确行权“正能量”。
(五)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从我市查办案件情况看,一些问题老板、“老运动员”长期围猎党员干部问题比较突出,有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长期积累,存在系统性腐败风险,腐败滋生土壤仍然存在,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永远吹冲锋号,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金融、国企、高校、政法以及工程建设、粮食购销、国土资源、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推动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操纵招标、虚假招标、规避招标、围标串标、买标卖标等问题,坚决纠治公职人员和中介机构相互勾结谋取利益问题。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厉打击领导干部身边的掮客和利益集团,坚决查处各种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行为。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决追缴非法利益,着力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深入研究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一体推进反腐败追逃防逃追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坎上,教育引导犯错干部真心忏悔、认错认罪,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着力发挥审查调查治本功能,坚持“由人及事”与“由事及人”相结合,从查办案件入手,既治个性病症,又挖共性病根,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把问题找准,把整改主体责任压实。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引导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加强全流程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探索集中看护模式,有效解决留置场所紧张和看护人员紧缺问题,探索留置对象身体状况智能化监控机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六)突出抓好政治文化建设,以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凝结着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对于党的建设具有全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政治智慧,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牢守护红色特质革命文化。强化对党内政治文化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监督,坚决与各种关系学、厚黑学、权术学、官场术、潜规则等糟粕文化作斗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狠刹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家风建设,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省纪委省监委查处的我市省管干部案件和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市管干部案件,暴露出“亦官亦商”问题,反映出有的领导干部价值观扭曲,权力观错位,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不仅影响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也极大地破坏营商环境。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系统治理。总结清廉宜春建设经验做法,协助市委扎实推进勤廉宜春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引导各级干部既勤又廉,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推动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风清气正、积极向上。
(七)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责任,必须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科学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全年组织开展好3轮巡察。探索分行业、系统、领域、板块上下联动巡,针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专项巡,推动提升延伸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巡察组组长及联络员交叉巡察机制,着力解决县区巡察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建立巡察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巡察办与巡察组的沟通联系,不断强化巡中横向沟通、政策指导,推进市县巡察质量整体提升。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八)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基本框架已经搭建,还有许多“精装修”的工作要做。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运行机制、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方面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实施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规划,通过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找准问题,倒逼案件质量和办案能力提升。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全过程的监管,建立对初核了结件的前置审核机制和问题线索侧面了解机制,把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纪检监察系统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协作机制和保障机制,探索巡察间歇期抽调市县巡察机构人员参与办案制度。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推行综合派驻,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树立并传导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一盘棋”的思路、意识和理念,探索将派驻机构人员工资关系纳入机关统一管理,做到工资统一审批、福利待遇统一保障。探索构建市县派驻机构上下衔接工作机制,提升派驻监督的整体功效。全面加强市属国企、市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对监督执纪执法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炼形成制度机制。推进办案信息化、监督信息化、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在已有信息化数据平台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数据总量、强化分析研判,让信息化真正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九)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既有高尚“医德”又有高超“医术”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高素质专业化要求相比,我们的队伍建设还有不少差距。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深刻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五湖四海”选干部用干部。认真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办案培训一体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审理等人才库作用。深化全员培训,探索建立新提拔干部任前考试制度,以“师傅带徒弟学”“监督审调巡察一线学”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系统学习并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稳妥有序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优选聘请新一届特约监察员。积极创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政治谈话,强化对“八小时之外”行为的监督。加强对下指导,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防“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爱护,建立及时奖励机制,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潮平两岸阔,风正千帆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推进宜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为奋力推动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