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我与这五年】这五年必将成为庄严的“国家记忆”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1 09:19:00


朱建芳先生,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这是他国庆长假期间在家中读书看报写作。

68个国庆节的上午,我在家看了央视四套播出的,由著名演员张光北担任主讲人的一期《国家记忆》节目,讲述的是1949年3月,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时的工作情况,那是共和国即将诞生之前值得国家永远记住的历史。

我突然产生联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也必将成为庄严的“国家记忆”。这是我作为一名年逾古稀的老人所亲身经历过的啊!

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种“很不平凡”“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我认为,首先和主要体现在民心的有力凝聚上,民众对党和国家前途的充满自信上。曾经多方面的腐败,让民众对党和国家的前途曾一度产生忧虑。然而,党的十八大一结束,旨在纯洁党风的中央八项规定就强势出台,立即给全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注入一股清新之气。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老虎”“苍蝇”一起打,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在从电视上、报纸上知道这些的同时,我也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深刻变化。这五年,曾经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风很快被刹住了,曾经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的现象很快被遏制住了,曾经以公务接待为主的高档宾馆也很快平民化了......这五年,宜春有了飞机场,有了高铁站,有了多条高速公路......这五年,宜春的棚户区改造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 这五年,党员干部的作风越来越好,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无论从宏观、从微观,从长远、从眼前,从国家、从个人来说,都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排难而上的五年,全面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百姓广泛得实惠的五年;也是党的威信全面回升的五年,国家的变化有历史意义的五年,民众对党和国家前途充满信心的五年,民心有力凝聚的五年。这样的五年,必将成为庄严的“国家记忆”,必将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