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我与这五年】秋夜雨不寒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10-23 10:00:00


作者:龙国栋,市纪委宣传部干部。

秋夜的雨,开始透着些许寒。

沿着办公楼,我迈开了夜跑的步子。这秋夜的细雨,在灯光的映照下,缥缈而虚幻,迎面撞在脸上,竟有些猝不及防。

刚跑出一段,思绪也随着雨花飘舞起来……

突然想起了老周一家,那个曾住在漏水土坯房里的老周。

老周一家是典型的贫困户。老周因幼时患病留下后遗症,不能劳作。丈夫也因身材特别矮小,不能从事重体力活,而两个小孩刚上小学,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前些年,瞅见不少村民吃上了低保,老周也向村委会递交了低保申请,但迟迟不见动静。

也是这个季节,那时我在县纪委工作,在一次常态化的走访中,我们一行人敲开了她家的门,来到她家进行“每月一访”。老周反映:本村少数家庭条件比她好的人在吃“低保”,自己身体残疾,家庭贫困却吃上。

周家如此贫困,为何吃不上?是名额有限,还是另有隐情?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根据老周提供的问题线索,指导乡镇纪委在全镇开展了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联合民政等部门对低保对象全面排查、复核审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入口不严、出口不畅,特别是“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一些优亲厚友的村干部被查处,一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被清理。符合条件的老周,被列为了低保对象。

不知不觉,已经跑了两三圈,身上开始发热,似乎感受到秋夜的凉热……

去年,由于工作需要,我调到了市里工作。当我再次来到老周家时,老周一家已经从土坯房里搬进了结实的红砖房。老周见到我,尽管花了一些时间才认出来,但说起“低保”的事,她马上高兴地咧开了嘴:“政府给我家‘送’了低保,还帮我家盖起了新屋,真好!”

原来,老周家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两口子被安排到附近的一家农场做活,还获得一万多元国家危房改造资金。

很快,已经跑了五圈,汗水浸湿了衣裳,暖意悄悄涌上心头……

改变,不仅在老周家发生;获得,也不仅在老周家体现。

老周家的变化,也不过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打虎”与“拍蝇”并重,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的一朵小小浪花,一个小小缩影。

清晰记得,最后一次去老周家时,她家新房大厅一侧堆满了红砖。

不知老周家的二层楼,如今加盖起来了没……

跑着跑着,距离今晚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脚步虽然匆忙,但也愈发坚定……

面对新成就,我们深感自豪和骄傲;面向新时代,我们倍感责任和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走在这条光荣的道路上,我们自当无须扬鞭自奋蹄,保持定力、无畏前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明天,我们开始新的出发!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