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县市区工作巡礼】袁州区:严厉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10-11 20:06:00

坚持问题导向   持续加压发力

袁州区严厉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十八大以来,袁州区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大事来抓,在全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截止今年9月,全区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26个,处理人数29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8人,组织处理104人。

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纪委书记担任召集人、常务副区长担任副召集人,24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明确集中整治工作党委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做到靠前指挥、亲自督查;明确纪委牵头主抓,协调各方,强化督查,层层传导压力。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要求制定整改清单,将工作细化为53个小项,明确工作要求、完成时间和责任单位,做到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对全区65个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13个工作开展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教育引导在《袁州通讯》、袁州电视台等区属媒体公开整治内容,采取电子屏、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和政策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区共悬挂横幅标语323条,开展政策宣传107次,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编印500多册《集中整治学习手册》和《袁州区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汇编》,要求全区各单位认真学习。举办全区村(社区)“两委”负责人、新任科级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等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基层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组织区、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共3万余人参观市、区廉洁教育中心,对42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查处问责在袁州政务网、袁州电视台发布公告,向群众、企业、窗口单位发放宣传单,公开监督举报的受理范围和联系方式。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3.6万余张,受理举报105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电话、信访和网络举报受理平台作用,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加强与检察、公安、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移送违纪线索。组织12个督查组对扶贫、低保、医疗补助、危房改造、公益林补助等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共发现问题线索79条。派出12个督导组下到基层一线帮助乡镇(街道)纪委,共发现问题线索178条,立案129件,谈话函询49件。针对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失职失责等问题,先后对交通、人社、医疗等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共问责15起32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低保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相继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三资”代理监管机制实施方案》《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提升低保管理水平实施办法》等20多项制度、办法,用制度管人,用机制推进工作。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