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县市区工作巡礼】铜鼓:春风化雨气象新

来源:宜春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时间:2017-11-02 11:24:00

春风化雨气象新

——铜鼓县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纪实

广场有漫画墙,机关有廉政宣传画,乡镇有廉政文化长廊,村上有廉政宣传栏,宗祠有家规家训……走进深秋的山区小县,就像进入了一个廉政文化乐园。

在铜鼓,从机关到乡镇,从社区到村组,从宗祠到家庭,弘扬的是廉洁清风,传承的是浩然正气。

十八大以来,铜鼓县纪委坚持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宣传内容,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宣传载体,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提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逐步形成。

以漫说纪廉政宣传喜闻乐见县纪委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艺术文化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依托“漫画之乡”优势,在县乡村三级充分利用反腐倡廉漫画资源开展廉政教育,各级纪委先后在各地设置固定漫画墙30余处,发放廉政漫画册1000余册,漫画题材涵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等内容,形式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春节、元旦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县纪委坚持举办“送廉(联)到家”活动,将廉政春联送入干部群众家中。举办“风清气正翰墨香廉政书画展”,展览共收录作品212件,入选75件作品参加展出,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参与、共创廉洁政治生态的浓厚氛围。

寓教于乐纪律教育多种多样县纪委以发生在铜鼓本地的古今文化故事和铜鼓秋收起义红色革命历史为背景,精心制作了“清风廉韵伴我行”廉政教育读本,免费发放1200余本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读本内容包括“纪律口诀、勤廉故事、警示案例、丹青莲韵”四个部分,有故事,有案例,有文化,有历史,不同层次人群均能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连续多年多次组织开展党规党纪考试和知识竞赛,全县先后有800多名科级干部参加考试或竞赛,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充分利用乡村“祠堂”开辟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祠堂的醒目位置宣传举孝廉、法律法规,家教家规等,引导农村群众移风易俗,增强党纪国法观念。

以上率下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县委对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下发《关于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县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到省、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县纪委每年至少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参观铜鼓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年来在全县115个单位组织800余名科级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实现了科级干部全覆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进一步提升。

进家入户倡廉崇廉风气正浓县纪委认真开展“立崇廉家规,树清廉家风”主题好家风系列活动,通过发一份倡议书、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组织一次政治家访,创建一批家风家训示范点、开展一次家训征集评选、开展一次家庭助廉等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家庭延伸,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好作风促党风带民风。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倡议书7000多份,全县80多个单位开展政治家访,领导干部及家属签订廉洁承诺书1400多份,组织200余位领导干部家属聆听《阳光心态幸福家——做好廉内助》专题讲座,全县上下倡廉、助廉、尊廉、崇廉深入人心,拒腐防变家庭防线正在构筑。

网站地图
宜春市纪检监察网站